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四月




每年一到四月,我就會開始想念...想念在心底深處的片段記憶...

小時候住在南部鄉下,去過我家玩的人應該知道,那真的是很鄉下的鄉下,稻田、菜園、果子樹...對小朋友來說,那真的是天堂,每天都有玩不完的新鮮事,抓蜻蜓、蝴蝶、金龜子,聽到蟋蟀的叫聲,我阿娘會要我提著水往洞裡灌,然後要我猜蟋蟀會從哪個洞出來。夏天一到,外婆會用曬衣桿綁著網子,奮力的網著芒果樹上的芒果,對小小的我來說,芒果樹好高好高啊~~看著外婆揮舞著曬衣桿,我也會吵著要用,通常下場是芒果直接從樹上掉下來,啪的一聲!在旁邊的阿娘會說:爛掉了啦!那顆你要自己吃...日子就這樣熱熱鬧鬧的過,累了就躺在大通舖上,大字型的呼嚕嚕大睡(小嵐現在也是這樣睡,我實在很難想像睡覺姿勢也會遺傳...)。醒了睜開眼睛,繼續玩!挖泥土、坐在台階上看天空發呆,到處跑來跑去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,但是確這樣一天天的長大...

而四月會在我心裡有著刻痕,一切起因於每年四月,最重要的日子就是清明節吃春捲!我的記憶裡對於掃墓這檔子事一點印象也沒有,所以小學念到清明節要掃墓,我一整個覺得陌生,清明節不是應該要吃春捲嗎??桌上擺著滿滿的各式各樣的包料,豐盛的不得了,大家圍在一起,各自包著自己的春捲,用手捧著,大口咬著...只要一想到這個畫面,我都覺得熱鬧非凡~而我,是春捲皮殺手!因為我有個怪癖,超愛吃春捲皮~我可以不包料,但是一定要給我春捲皮吃...

進入四月後,每天晚上最開心的事情就是上床睡覺。這對愛玩的我真的是很難得的一件事,但四月會這麼吸引我上床,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螢火蟲!每天晚上我最期待的就是阿娘把燈都關起來的時候。躺在床上的我,就會睜著眼睛等啊等,漸漸的就會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飛進來,阿娘還會特地抓幾隻營火蟲,放在奶粉罐裡,讓我帶進蚊帳裡面,於是就會有很多移動的小星星在我的四周飛啊飛、閃啊閃的...每天晚上我一定會開心的大叫:哇~好漂亮喔!隨著那些綠色小亮光的一明一滅,等我再次有意識的時候,已經是隔天早晨了!然後我又會滿心期待的等著晚上的到來...

現在又到了四月,住在台北,螢火蟲已經飛離我好遠好遠...春捲呢? 好加在,春捲依舊在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