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這樣的兄妹


從妹妹出生,大家每次寒暄的第一個問題,都是:"小嵐會欺負妹妹嗎? " "小嵐今天有乖嗎?有沒有又欺負妹妹了???"諸如此類的話,每個親戚朋友,甚至我們自己當父母的,每天回家都會有意無意的問一下公婆他們兄妹倆的相處狀況...

說句實話,小嵐算是乖小孩,他在自己的時間裡可以活的很從容,在家他可以玩車車後,自己去聽故事,然後自己拼拼圖,接著又靜靜的坐在椅子上翻著書...當然這中間,參雜著很多跑來跑去,跟著我的屁股後面到處晃,硬是要幫忙,或是講一些讓我噴飯的話等...

但是,這一切,只要有妹妹在身邊,就完全的呈現另一幅景象!

玩車車... 妹妹的手伸過來也想要玩,不然就是坐在小嵐規畫的車子道路中間,硬是不肯起來

聽故事...妹妹咚咚咚的走到光碟機,伸手一按,CD 片退出來,聽到一半的故事被打斷了...

拼拼圖...妹妹很好心的也要來幫忙,但是結局往往是所有的拼圖散落一地,或是妹妹忙著跟小嵐搶著拿同樣一片拼圖

坐在椅子上看書...妹妹也跟著坐著看自己的書,或是玩自己的玩具,但是小嵐看到妹妹手上的玩具或是書,就又會自己湊過去,要拿妹妹手上的東西...

就這樣,想不有爭執都很難,小孩子的情緒又很直接,一開始小嵐會直覺的把妹妹推開(倒),被我們制止(教訓、修理)過幾次後,小嵐會誓死保護自己的東西,妹妹會不認輸的搶奪,於是尖叫、哭鬧的聲音開始放送....

以上這些,都是之前在我家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。但是最近,慢慢的,有點不一樣的劇情發展出來了...

小嵐和妹妹... 其中一個拿抹布擦桌子、地板,另一個就會去拿除塵撢到處揮來揮去...

小嵐拿車車... 妹妹也自己去拿另外一台車車,跟著小嵐後面,讓車子到處咻來咻去 (當然,還是會有想要拿哥哥手上車車的情形發生...)

妹妹手上拿著故事書...會自己走到小嵐面前遞給小嵐,對小嵐說:來~ 小嵐接過書本,妹妹一屁股坐在小嵐身邊。小嵐開始翻開故事書,一頁一頁的講故事給妹妹聽,妹妹也一頁一頁的重覆小嵐講的最後一個字。

妹妹耍任性,東西往地上用力一丟,我跟老王嚴肅的要妹妹自己去把東西揀起來... 小嵐在旁趕快去幫妹妹把東西撿起來,塞到妹妹的手中,跟妹妹說 : 妹妹~ 不可以這樣喔!

妹妹快要被我揍屁股的時候...小嵐在旁邊,大聲的對我說,媽媽~妹妹只是想!@#$% (隨著每次不一樣的事情,有不一樣的講法)

甚麼時候開始,小嵐和妹妹已經開始會一起玩了?

甚麼時候開始,小嵐開始懂得要說故事給妹妹聽了?

甚麼時候開始,小嵐開始會捍衛、保護(或是偏袒)自己的妹妹了??

我才知道,原來小孩子對親手足的認知,也是需要時間,也是需要相處的...

另外,看在他們兄妹這喜歡幫忙的份上,我想如果好好訓練。假以時日,我應該可以坐在客廳,爽爽的看著他們兄妹倆幫我打掃家裡了....哈哈哈... (大心...)

2 則留言:

靈犬 提到...

哈哈~~我本來也要來寫這樣的一篇~~
雖然我們家兩隻還沒進化得這麼快,但五成的劇情是差不多的~~

尤其開頭的部分,也是阿罵常會對amor講的問候語~~
昨天,amor在阿罵開門回來時,直接對阿罵說:amor很乖~~
讓阿罵硬生生的問候語吞回去了~~

單眼皮女孩 提到...

學姊:
果然大家都覺得大的會欺負小的...但是實際上...小嵐是真的會欺負他妹,這點讓我很頭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