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陪伴

最近睡覺前,小嵐妹會抱著我,跟我說:馬迷,我喜歡在你身邊...
每次聽到他這樣說,我都會把他抱得緊緊的,回他:馬迷也超喜歡跟妳在一起的啊!
接著小嵐妹會說:可是,你都要上班...

我:馬迷也希望可以不要上班,陪著你!

小嵐妹:我在阿公阿嬤家,都會想念你...

我:馬迷上班,也都會想你啊!想你的時候會看看你的照片...

小嵐妹接著就會用他的 ㄉ ㄨㄞ ㄉ ㄨㄞ磨蹭著我的臉,另外一隻手摸著我的臉,確定我不會轉到他哥哥那邊去,然後慢慢的睡著...

每天即使下班快速的回家,陪孩子的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個鐘頭,接著他們就要睡覺了。一年 365 天,真的可以帶著他們出去玩,也只有假日,以這樣來算,小朋友們有爸媽全天在身邊的日子不到一年的一半。

我知道,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。我知道,到小學高年級後,他們黏在我身邊的日子就會離我遠去。我知道,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我跟孩子的緣分就一天天的遞減,這些我都知道...

但是,不工作,是可以活嗎? 不上班,是有足夠的費用可以讓整個家運轉嗎?陪伴小孩成長,這樣天經地義的一件事,對我來說,卻變成是奢求... 大家都在說北歐的教育多好,芬蘭的教育多棒的同時,他們的社會福利,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,才是真正的支撐來源啊!父母在強而有力的支援下,才能無後顧之憂的養育出良好的下一代不是嗎?我無意去批評現在的政府,但是每次看到其他國家是如何認真的看待小孩這檔子事情的時候,就會覺得有股無力感。看來我不懂的事情,並沒有因為年長而減少!

唉... 每年我都會有一陣子的牢騷期...看來今年這個牢騷期來早了...



2 則留言:

obmot 提到...

這麼說來,最近是我工作上的牢騷期,但是現在要換工作似乎也沒那麼容易了 ><

單眼皮女孩 提到...

現在換工作是人生的大轉變耶!身分不同了,要考慮的事情都變多了...